网站首页  学校动态  基层风采  通知公告  上级精神  理论学习  学校主页 
  通 知 公 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中共平顶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05-11 00:00 纪委  审核人:
各党总支、全校纪检监察干部:
    根据省纪委、省高校纪工委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关于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的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望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平顶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年4月20日
           关于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 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河南省高等学校纪工委、中共河南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转发中共河南省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的指导意见》(豫纪办发〔2017〕11号)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学校纪委监察处和包括校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纪检委员、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在内的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和省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对纪检监察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学校纪委监察处和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以解决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讲忠诚思想先导,守纪律规范行为,做标杆示范引领,着力提高学校纪委监察处的战斗力,保持全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把“打铁的人”锤炼成为“铁打的人”,用具体行动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努力承载起党在新时期赋予纪检监察部门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历史使命,奋勇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开创我校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学校转型提质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基本原则
  ——紧扣主题,常抓常新。围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的主题,将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和“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延续,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充实新内容、丰富新载体、激发新活力。
  ——聚焦问题,务求实效。针对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向内发力,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往深处抓,向实里做,立行立改,务求突破。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将学习提高、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领导干部给一般干部带头,层层抓落实。
  ——统筹兼顾,推动工作。整体谋划,统筹安排,上下联动,协调推进,有序开展,与学校各项教育活动有机融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密切结合,做到两促进、两提高。
  三、目标要求和基本内容
  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是学校纪委监察处和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经受信任考验、加强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是回应社会关切、树立全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的具体行动。通过深入持久地推进,切实做到忠诚卫士对党绝对忠诚、执纪者带头学纪明纪、监督者严格在监督下履职、“打铁人”严守铁的纪律。
  (一)讲忠诚,就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讲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生命线”。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来坚持,作为首要政治品质来塑造,始终不渝地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用担当诠释忠诚,坚守职责定位,忠诚履行使命,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捍卫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力推动者。
  在讲忠诚上,重点查摆和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党性原则不够坚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够高、党性锻炼不够自觉等突出问题;重点查摆和解决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到位,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面对错误认识、言论、倾向辨识不清、不敢斗争、不会斗争等突出问题;重点查摆和解决对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观点、新要求学习不深入、不透彻,政绩观错位、履职缺位越位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二)守纪律,就是用严明的纪律规矩约束自己,带头遵守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
  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使命,执纪者有着更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要接受监督。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遵守“六项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监督执纪各项纪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遵守十届省纪委“五个不准”纪律要求,即:不准有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行,不准越权插手案件处理、干部人事和微观经济活动,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和干扰办案,不准跑风漏气、泄露工作中的秘密,不准打着纪委的旗号耍个人的威风、搞特权、办私事。努力让纪律覆盖监督执纪问责各方面、各环节,真正把纪律规矩要求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在守纪律上,重点查摆和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不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不能正确处理组织与个人的关系,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等突出问题;重点查摆和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抵制“四风”不坚决,社交圈不干净、不净化等突出问题;重点查摆和解决无视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跑风漏气,打探消息,私存线索、以案谋私、执纪违纪等突出问题;重点查摆和解决少数单位对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乏力,抹不开面子、“下不了手”,失之于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三)做标杆,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为全校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为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当好表率、树起标杆,是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求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纪律要求自己,发挥示范作用。要信念坚定,做践行“四个意识”、自觉维护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标杆;要牢记宗旨,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作风优良的标杆;要敢于担当,做忠于职守、真抓实干的标杆;要刻苦学习,做精通业务、奋发进取的标杆;要情操高尚,做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家风优良的标杆。
  在做标杆上,重点查摆和解决少数纪检监察干部遇到矛盾绕着走,发现问题不发声,监督不求实、执纪不敢严、问责不碰硬等突出问题;重点查摆和解决作风浮漂、工作搞花架子,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欺上瞒下甚至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重点查摆和解决纪检监察干部身份意识不强烈,自我要求上一般化、过得去、标准低等突出问题。
  四、开展方式
   (一)深入学习。围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的主题,在“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集中学习教育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确定学习内容,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规则(试行)》。学习方式以自学为主,结合集中学习。
   (二)主要活动。举办一次专家辅导讲座、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加一次业务培训、组织一次业务知识测试、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一次集中学习交流、书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三)查摆问题。在学习和活动开展的基础上,校纪委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摆,重点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真正把问题查清找准,把整改措施做实,形成查摆问题报告;各党总支纪检委员在所在党组织教职工会上,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在所在党支部党员大会上,按照工作职责结合活动要求作表态发言。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所在党组织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结合活动要求,开展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摆,真正把自身问题查清找准,提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
   (四)讨论交流。校纪委组织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交流会,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开展大讨论,在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中掀起学习讨论共同提高的新高潮。
   (五)整改提高。校纪委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重点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探索内控机制,防控廉政风险,不断完善自我监督机制。整改方案要做到“六个明确”,即整改内容明确、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明确、具体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保障措施明确。整改方案和解决问题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六)全程留痕。校纪委和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平顶山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记实制度》(平学院发〔2017〕4号)要求,对活动开展情况如实记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由校纪委统一组织实施。校纪委成立活动办公室。张高峰任办公室主任,是第一责任人,王俊刚、张晓青任副主任。制定学校活动实施方案,提出活动要求,确保全员参与,编发活动简报,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二)注重学习实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创新学习形式,建立“平院纪检人”微信群,注重交流,在交流互动中深化认识、加深理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特别是要研究解决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具体措施,实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用学习推动工作落实,用工作检验学习成效。
  (三)抓好督促检查。活动办公室在带头抓好活动的同时,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打折扣。要将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下去,提高加强自身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我校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认真进行总结。校纪委认真总结“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开展情况,用好活动成果,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推进我校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地址: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