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动态  基层风采  通知公告  上级精神  理论学习  学校主页 
  通 知 公 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习近平指出中国制度的先进性
2016-08-26 00:00   审核人:

中国为什么能够创造出让全世界惊叹不已的发展奇迹、稳定奇迹?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拥有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

“人间正道是沧桑”,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途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难曲折的探索所形成的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社会制度等都有着中国自己的特色。中国实行一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制,在现行宪法体制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自治制度成为中国的基本制度,它们是基于中国特定历史现实而形成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制度。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强调:“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建立起来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传承才能更好创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能够依靠否定、割断自身的文化传统,照搬外来制度而走向复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源泉。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蕴含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丰富内涵;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其中既有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社会动荡不安的深刻教训。我们既要从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中吸取制度精华,又要从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传承中总结中国道路的历史探索,也要从历史上治国理政实践中总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建立起来的。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搞现代化,只能靠社会主义,不能靠资本主义。历史上有人想在中国搞资本主义,总是行不通。我们搞社会主义虽然犯过错误,但总的说来,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回顾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发展,我们可以进一步体会到这一论述的深刻含义。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挽救民族危亡,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其中的几次斗争曾试图使中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但最终都失败了。历史证明,在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根本行不通。1919年,中国爆发了五四运动。当时的中国正处在社会大变动的年代,各种社会思潮包括进步的、保守的、反动的应有尽有。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了救中国,从各种各样的主义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是中国人民作出的郑重历史选择。有了这个选择,在中国工人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基础上,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终于在1949年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雄辩地说明,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建立起来的。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创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作出了重大贡献。一方面,借鉴苏联的一些做法,如生产资料公有制、按劳分配、计划经济等;另一方面,独创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做法,如人民民主专政、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等。实践证明,凡是结合实践创新的,都是适合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伟大的改革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逐步走向成熟。邓小平同志在1982年党的十二大的开幕词里,首次鲜明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命题。从此,中国共产党人以解放思想为先导,锐意进取、奋力开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其更加稳固成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建立起来的。改革开放,“改”出了一个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党和全国的工作重点已由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生产资料所有制已由过去的“一大二公三纯”、公有制一统天下,改变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经济体制已由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社会开放程度已由封闭和墨守陈规的社会转变为对外开放、融入世界和全面进行改革、越来越活跃的社会;价值取向已由过分强调为国家、为人类作贡献,转变为强调改善人民生活,以民为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巨大进步,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的路线是正确的,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

二、具有明显制度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造就了人类进步史上的发展奇迹,30多年来,国力迅猛发展,国际地位也快速提高,世界风景中国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独特的优势,将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制度保证,它将极大地丰富整个世界的制度文明,并深刻影响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习近平指出:“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变革的推动者,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基本观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各个层面都充分体现了这一本质属性。比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广大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在这一制度下,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直接或间接选举代表组成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管理国家各类事务,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力。社会保障制度更是维护社会公平、促进人民福祉和实现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基本保障。我们的全面深化改革,其目的就是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让一切社会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一制度优势,既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又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既保障人民依法治国、依法管理的主体地位,又保障人民社会监督、权力监督的主体地位;既保障人民改革开放的实践主体地位,又保障人民制度创新的主体地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战友。合作的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社会和谐、和平发展等本质特征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发展的有力主体。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保障了少数民族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基层民主制度是人民群众在基层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一种形式。所有这些制度安排都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邓小平说过,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明显优越性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习近平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过去我们搞‘两弹一星’等靠的是这一法宝,今后我们推进创新跨越也要靠这一法宝。”真正的大事数量虽少,但对全局发挥着关键作用;办不好此类大事,绝大多数小事就无从谈起。在全球综合国力竞争空前激烈的形势下,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如果不集中力量办好大事,就不可能办好绝大多数小事;如果不集中力量,也根本办不成大事。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实行民主集中制,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特点,而且是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这一制度安排保证中国能办大事,也办成了许多别国办不了的许多大事。

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 平发展道路,主张和平解决领土、领海分歧和国际争端。中国始终坚定地站在世界和平力量一边,谁推行霸权主义就反对谁,不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不同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结盟,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正常关系。中国始终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或价值观念的不同为借口,对别国的主权和内政进行干涉。习近平指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优越制度。

三、具有强大自我完善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极强自我完善、自我变革能力的优越制度。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很强的学习吸收和自我完善能力。邓小平曾说:“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既有中国特色,同时还吸收了包括资本主义在内的世界各国制度的先进因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才能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在政治上创造出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在文化上创造出更先进的文化,在社会上构建出更加和谐的社会。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很强的自我变革能力。对于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能够及时进行改革。38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变革的历史。

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全面自我完善和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指出:“中国的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当前,我们既要充分认识我国依靠制度优势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又要清醒地看到我国许多制度还存在不少需要变革和完善的地方。比如,不科学、不连续、不配套、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依然突出,造成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大等问题。存在问题,正是我们改革动力所在。改革就是要不断变革与完善我们的制度体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全面深化改革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道路拓展永无止境,制度完善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性。

关闭窗口
 

地址:新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